【媽媽經】健康從小培養,小學允許學生站立上課!?

【媽媽經】健康從小培養,小學允許學生站立上課!? - Freemax - The Body Solution

現時學生學業壓力大,課後興趣班緊密,長時間接觸螢光幕。研究顯示兒童處於靜坐狀態佔了每日清醒時間的一半以上。但其實久坐會增加小朋友患心血管和高血壓的風險,並會影響認知功能發展和學業成績,所謂的「久坐」包括看電視、電腦、電子遊戲、做功課、上課、飲食以及坐交通工具。

上述提及久坐帶來的影響只是冰山一角,於訪問中小朋友提及坐足一日,起身個下有時會抽筋。其主要引發原因是因為腳部經常屈曲,令腳部血液循環欠佳,都有機會導致腳抽筯(養和醫院家庭醫學專科醫生袁兆文,2016) 。為了鼓勵學生多活動身體,全港首間學校合同中文大學體育科學系合作實驗,實行試用升降桌,學生每節課都需要站立5分鐘,同學們反映:除了可以動一動,沒有那麼死板整天坐著,他們更認為站著比坐著時更為精神。學校採用升降桌的實驗早在澳洲推行,同類型研究發現用升降桌的小學生的BMI(身高體重指數)下降,腰圍會縮小2cm以及膽固醇同血壓都會低一些。

現時家長們對於小朋友抱有更高的要求,希望子女們嬴在起跑線上。導致小朋友玩樂時間減少,從而增加學習時間。除了學業成績,十八般才藝,家長們更需要好好留意小朋友的健康。例如可以減少小朋友的課外活動外,於假日或晚上時可以一起到運動埸做運動,或者可以選購一張符合人體工學的兒童升降桌椅。

如何選擇一套適合的兒童人體工學桌椅?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