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體工學專家教你打造舒適工作間

人體工學專家教你打造舒適工作間 - Freemax - The Body Solution

港人生活壓力大、工時長,其工作姿勢對脊椎健康甚具影響力。最常見的包括頭部向前傾、寒背、彎腰、翹腳等等。久而久之,患者通常會出現頭痛、頸肩痛、背痛等病徵。而人體工學辦公室有助員工改善工作姿勢,從而提升效率和改善脊椎健康。

我們一天工作大約8小時,真的需要打造一個富有人體工學的辦公工作站,保障自己的身體。

我們推介上述教學(出自Hospital for Special Surgery 人體工學專家 Jon Cinkay),並總結出五個要點 – 希望可以幫助大家了解,辦公桌上的工具應該如調節,才能符合人體工學。

1. 調較椅子高度

一般市面上的辦公桌,高度大概 29-30吋 (73 – 76cm),但此高度絕非適合任何高度人仕使用。最簡單測試方法為: 手臂放在桌上時,手肘是否呈現90度彎曲。如非呈現90度彎曲,用家可以透過調較工作椅高度,確保手臂能以最舒適、無壓力的狀態工作。

調較椅子高度後需要留意,如果雙腳懸空,你可以選擇購買一個調節腳踏或墊個鞋盒,減低腰臀負擔。

2. 電腦螢幕位置

用家與電腦螢幕之間的距離大約40 – 70cm(大概手臂伸直的位置),電腦螢幕的高度不能高於視線水平。我們建議螢幕上緣的高度與目光平視,避免眼睛疲勞或駝背。

建議用家可以選購一個顯示器支架,由於部分螢幕不帶高度升降功能,顯示器支架可隨意升降伸縮及增高,調節到符合用家最舒適的位置,令視線保持水平,減低因視線過低或過高而導致頸椎過份受壓。

3. 滑鼠及鍵盤擺放位置

滑鼠及鍵盤的擺放位置不能伸手才能使用,鍵盤應該擺放在手部自然垂下位置,滑鼠則擺在鍵盤旁。

Jon Cinkay特別提及,用家使用電腦時不要用肩膀來移動滑鼠,只要用手肘即可。

4. 辦公室電話

每天均有客戶或同事使用電話聯絡了解工作上的事宜,謹記!!!任何人士均應避免使用肩膀來夾電話,這樣對肩頸傷害非常大。

為避免夾電話,電話應該放於非慣用手的一側,這樣您就可以一邊聽電話,一邊使用滑鼠,鍵盤或筆

如果工作上需要長時間通話(顧客服務、電話查詢等),Jon Cinkay建議改用商用耳機,雙手便可以空出來使用滑鼠及鍵盤

5. 定時休息及放鬆

長時間坐著工作,腰背難免感到疲憊。影片2:27開始,Jon Cinkay教大家最基本,坐在椅子上都可以做的肩頸腰背的伸展動作。另外建議大家,每一小時最好站起來,上個廁所,給自己的身體放鬆。

如有需要,大家可以把桌子更換成升降桌 / 桌上桌,根據不同需要,能夠在公司或家中調較桌面高度,隨時站立工作,養成坐站交替的習慣,減低因久座造成的物理性損傷。

適當地休息是非常重要的。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