升降枱:淘寶vs港貨,揭秘不可思議的差異!

升降枱:淘寶vs港貨,揭秘不可思議的差異! - Freemax - The Body Solution

升降枱:淘寶vs港貨,揭秘不可思議的差異!

不少香港人都喜歡在淘寶購買傢俬電器,覺得價錢相宜,性價比較高,同時亦有人覺得淘寶產品質素參差,沒有保證。但究竟是否真的如別人所說「平野無好野呢」?

有見及此,我們特地斥「巨資」在淘寶購入了一張同樣是單摩打的升降枱,和我們FreeMAX的港貨A6-Homey單摩打升降桌來個大對決,看看淘寶貨和港貨究竟有何分別。

安裝過程:

淘寶升降桌通常都不包括安裝,以安裝師傅多年的安裝經驗而言,都認為淘寶的升降桌安裝起來比較複雜,要用多一倍時間。雖然淘寶的升降桌都有提供說明書供客人參考,但對於沒有組裝傢俬經驗的客人而言,安裝起來可能會比較吃力及廢時。因此淘寶升降桌時便要考慮自己組裝傢俱的能力了。

桌面板厚度

一經對比,可以發現淘寶的升降桌面板比較薄,只有約15mm,而FreeMAX的桌面板標準板則有25mm厚度。如果面板太薄相對會比較容易變形,直接影響到升降桌的承重能力,甚至桌面板會有機會出現裂痕。因此,我們一般都會建議面板厚度只少也要有20mm,確保負重時不易變形以及有一定耐用性。

升降速度

雖然大家都同為單摩打,但升降速度卻截然不同,根據淘寶升降桌的產品詳情所示,其升降速度每秒只有10mm,而且FreeMAX最基本的款式的升降速度每秒有20mm,速度足足相差一倍。對於普通家用且接受能力高的用家而言,升降速度快慢可能也沒那麼大影響。但如果在分秒必爭的工作環境裡,慢速的升降桌可能會拖慢工作進度,降低工作效率。

升降高度範圍

每個人的身高及使用升降桌的高度習慣也略有不同,所以當升降高度範圍愈廣就愈彈性,愈適合不同人群。以我們的標配版單摩打升降桌A6-Homey作例子,升降範圍是72-120cm,適合140-180cm的用家使用。而經實測發現淘寶的升降桌的升降範圍就只有73-111cm,未必適合身高比較高的用家,因此大家在挑選升降桌前務必要留意升降桌的高度限制。

安全裝置

我們一向都十分著重用家的安全,經我們實測後發現淘寶的升降桌就可能存有安全隱患,即使我們在其升降過程中用力去撞擊它,它仍然會繼續升降,並沒有設有任何防撞安全保護功能。萬一升降桌下面有小朋友、動物或其他障礙物的話,就會很容易被夾到,出現受傷情況及財物損失。所以如果想得安心又安全的話,我們就建議選擇設有安全防撞回彈功能的升降桌,當感應到障礙物之後就會停止升降再回彈,避免造成意外及財物損壞。另外如果使用環境有小朋友的話,最好選擇附有兒童安全鎖的升降桌,不用怕小朋友亂按控制器。

FreeMAX升降桌遇阻回彈功能

升降音量

對於用家而言,除了升降速度及升降範圍外,其升降音量也是重要的考慮條件之一。根據分貝計顯示,現場的分貝大約是40左右,我們FreeMAX的升降桌在運作期間也是持續維持在50多分貝。反而淘寶的升降桌就較為嘈雜,一運作的時候,分貝計就立馬接近6字頭。如果在安靜的環境使用升降桌就可能會搔擾到其他人,尤其是在安靜的辦公室或圖書館更為引人注意。

負重及穩定度

 雖然大家在日常使用中不會坐上升降桌,但為了測試其承重力及穩定性,我們便安排了一位體重約70kg的成年男性分別坐上兩張正在運作的升降桌上。在升降過程中,我們發現淘寶的升降桌的承重力可能只有約40kg,因為整張升降桌在升降過程中已經出現斷斷續續以及左搖右擺的情況,反而FreeMAX的A6-Homey升降桌則能夠繼續維持順暢及穩固。所以如果習慣在辦公桌上放置很多文件的用家,就要注意升降桌在負重後的穩定性了。

總結

總括而言,如果以總價錢約$1000港幣來說,淘寶購買的桌子的確能提供到基本升降功能,對要求不高的人來說已經是合格有餘。不過經實測後發現其描述的數據和實物之間存在的差異比較大,比如升降的速度及高度等,這個對於一些客戶來說可能會做成使用上的影響,令到期望與現實出現很大的落差。

另外一個要考慮的就是售後問題,如果收到貨發現有問題,或使用一段時間後系統出現問題時,很多淘寶賣家都會要求客戶把有問題的部分寄回維修,這樣對本地賣家來說是一個挑戰,因為把比較大和重的東西寄回國內,快遞費很高。另外如果當中還包含電子產品的話,就會面臨快遞公司拒絕收件的風險,可能要親自拿上內地寄。

當然,淘寶也有一些優質的產品,不過很難單憑圖片去分辨。再說一般優質的產品價格也肯定會比較高,這樣的話,加上運費,安裝和售後的考慮後,可能成本也不會少於在本地購買。

至於買定唔買,諗清楚先好買,買左唔鍾意要掉的話,就真係會浪費地球資源呀~~

相關文章